來訪者是真的出自關心、還是只來八卦?

墨丸河

  自小家境不算太好,爸爸媽媽都要為著餬口而奔波勞碌,唯有將我帶到親朋戚友家中代為照顧,衣裳都是表哥表姐們不合穿讓出來給我。流離寄居的生活,從出世開始熬過了四個年頭。寄人籬下的日子,從不敢刁蠻,人家讓我穿甚麼便穿甚麼,人家讓我吃甚麼便吃甚麼。終於在四歲那年,可以真真正正擁有屬於自己的「家」,雖只是租住唐樓,每每出入都必須上落六層樓梯,但畢竟再不需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不知道可幸還是不幸,家有惡父,有趣的是這個惡父,愛烹飪,每一個夜晚辛苦下班後都會親自到街市挑選新鮮餸菜,然後趕回家為家人煮上一頓營養豐富的晚餐。偶爾遇上賣相奇特的餸菜,便不敢夾進口裡,然而這個惡父,從小便教訓著:「給你煮甚麼,便吃甚麼,難道我會給你下毒藥乎?」養不教,父之過,我唯有硬著頭皮把食物夾進口裡,居然味道不錯,就這樣養成不咀刁的良好習慣。
 
  不久家境漸漸轉好,我們便向「有樓階層」踏出了第一步。惡父仍然不改每晚為家人買餸煮飯的習慣,只是他依舊草根,外出晚膳的話,都離不開冰室、茶餐廳、街市熟食檔等等,自己也從無覺得有何不妥。不習慣的只是,樓房太大,與家人的關係比以前疏離了,人感到空虛。
 
  又過了幾年,惡父染上頑疾,唯有將辛苦供買得來的樓房賣掉給惡父醫病,幸好媽媽有儲蓄的習慣,一家可租住環境較舒適的樓房。直至十七歲那年,經過青春期的洗禮,人變得任性了,竟然輟學外出工作。高峰期,賺得入月超過五萬,本來節儉樸素的我,可以儲下一筆錢;誰知節自己不省人的我,錢不是給男人買這買那,給他們吃喝玩樂,便是借給朋友了,到最後還是窮等人一個。
 
  就在這個時候我方醒覺,怎樣才是真正的我。真正的自己從不愛追求富貴、名利、虛名,還是樸實的自己感覺舒服得多。又回到腳踏實地的日子,租住盒子般細小的套房,重返校園,晚上做兼職維持生活費,每天兩餐都是麵包或樓下平價墨丸河,雖簡單但卻感覺比大魚大肉來得可口;畢業後市道蕭條,找不到工作,那個時候甚至要寄居於朋友的小木屋中。這些生活,雖然看來彷彿苦澀,我卻樂得自在。
 
  直到今天,我仍然是光顧茶餐廳的我,是愛吃麵包的我,是愛住小屋的我,是愛一身全無名牌「裝置」的我,是愛用廉價手機的我,是愛穿著朋友或表姐們不合穿而讓出的衣裳的我。托賴的是,自小惡父煮得清淡,腸胃受不了大魚大肉的油膩,每每吃過了豐富大餐必然肚瀉。
 
  所以,我依然是愛吃墨丸河的我。

3 responses

  1. Dennis

    人經過起跌,要更加珍惜眼前。
    一路一帆風順,反而不值得恭喜,
    要跌就襯後生跌,爬起來快,復元也快。
    老了才跌,會一跌不起。

    12 十一月, 2006 (週日) at 19.0919Sun, 12 Nov 2006 19:09:42 +000042 (HKT)

  2. Hans

    hey… that\’s why I notice something differet in you during the summer, but I couldn\’t tell what\’s different then. Just one time at church wasn\’t enough. :)may God bless you lah. Make use of what God had given us. :)

    17 十一月, 2006 (週五) at 03.4303Fri, 17 Nov 2006 03:43:11 +000011 (HKT)

  3. 水の魔女 § 若千

    時時:
    記得跟你認識的那個年時, 正是「因惡父染病而由有樓階層轉變至租樓階層」的時候;
    那時我還是單純的我, 跟你今年夏天回來所看見「幾許風浪」的我已是天壤之別~
    希望下次你回港時, 我們能有更多的時間促促膝、聊聊天吧!  ^.^

    17 十一月, 2006 (週五) at 17.2317Fri, 17 Nov 2006 17:23:28 +000028 (HK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