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訪者是真的出自關心、還是只來八卦?

是愚蠢還是抱有宗旨?

  今天預備新的履歷表,把它傳給小勁,請他為我作出修改的意見。
  小勁看過後,認為我的工作經驗上,沒有一份工作超過兩年,會讓僱主對我的印象有負面的影響,包括懷疑我工作的耐力與能力。這點我也明白,這也是自己多年來應徵時沒有將要求薪金這一欄寫得太高的原因。
  小勁說:「不如,我幫你吧!」
  我立即意會到他的意思。曾經,小勁替他的前女友作一份虛假的推薦信,好讓分手了的她仍能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以及爭取晉升機會。那一次我把他罵個狗血淋頭,認為他們這樣做是欺詐,而且小勁的前女友是個基督徒,更加要作好見證,她這樣做只會表明她的虛偽。
  所以,我立時回答小勁:「你想怎樣?我不是她,不需要這些東西。
  「我今天即使不能得到同樣的薪金,有一天他人會因應我的工作表現而給我適當的加薪,就正如去年我加入這間公司一樣。」
  午膳過後,我往旺角替老闆娘取已維修妥當的手機途中,跟小勁在電話上為這問題而爭拗了一番。他的觀點是,現實社會就是這樣;而我的觀點是,寧願捱麵包、住爛木屋,也不願意去說謊,我沒有家庭負擔,我有「捱」的勇氣,只有懦弱的人才會怕捱、才會做這虛假的事情,但我並不懦弱,我不會這樣做。當然,我也告訴他,即使我要捱,也是神的安排,難度我為了希望找一份理想的工作而做這虛假的事情,就等於那一份工作真的適合自己嗎?我絕對相信神不會把我餓掉的!」
  然後跟媽媽在電話討論這個問題,才得知媽媽以前也曾經這樣做過一次,她的理由是,當年她已經在社會工作十年,但際遇和人際關係讓她仍然處於低工資的狀況。媽媽說,她了解我做人一向抱有宗旨,也知道我還未到需要做這事情的時候,所以她從來也沒有敎我這事情。
  回到公司後,我才看見小勁在MSN留了一句說話給我:「你既不肯接受社會現實,又不願意去進步。」
  我為這句說話,回覆了一段說話給他:
  「平心靜氣地去想一想,社會的現實,我明白;我理解現今很多人也是這樣做。
  「但我還年輕,我還有時間去磨練自己,這一刻,我用不著去做這些事情。
  「我不會誓神劈願說自己這一輩子也不會這樣做,因為將來的事情無人知曉。
  「但這一刻,我真的未有這樣需要。
  「你的好意,我很感激。希望你明白我。
  「至於『進步自己』這一點,我一早計劃下一年會進修,所以這個你不必為我擔心。
  「不過,人不會因為說謊而進步,人只會因為磨練而進步。
  「如果有一天我需要去用虛假的推薦信,會是因為接受不了自己那麼多年也沒有進步過。
  「所以,這一刻我暫時不需要這東西。
  「我真的希望你會明白我。」

4 responses

  1. Dennis

    ^^

    19 五月, 2008 (週一) at 17.1717Mon, 19 May 2008 17:17:31 +000031 (HKT)

  2. winki

    Good! Shui Shui, I am really impressed by your courage! Don\’t be the frog in the hot water…:D

    19 五月, 2008 (週一) at 17.4817Mon, 19 May 2008 17:48:32 +000032 (HKT)

  3. Martin

    kiddo. play a word game w/ you… what is the word come out of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AHEAD and DASHED?



    its SAD. You either get AHEAD (of the game), or get DASHED.

    19 五月, 2008 (週一) at 23.0923Mon, 19 May 2008 23:09:39 +000039 (HKT)

  4. 水の魔女 § 若千

    Comment from one of 小勁\’s friend in another blog:
    Tina, if u really have ability, why don\’t u afraid to use that letter …..u worth to get higher salary. The only reason to reject is you\’re lack of confidence!!
     
    Here comes my reply:
    Denise,Thanks for your comment =)The only reason is: I have confidence in my ability, therefore I don\’t need it. ~.^

    20 五月, 2008 (週二) at 14.4514Tue, 20 May 2008 14:45:52 +000052 (HK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