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訪者是真的出自關心、還是只來八卦?

女巫與井水

從前有一個女巫, 她每天都在村落裡大聲喊叫, 告訴村民河水有毒, 要打水便應到較遠的井口去.

但是, 有聽從女巫勸告的村民只屬少數, 因為有些村民是管理河道的人, 他們不願承認自己的管理有誤, 有些村民是住在沿河的居民, 他們靠這些河水來務農糊口, 有些村民以為女巫是瘋子, 沒有理會她, 有些村民認為女巫是壞人, 冤枉她是往井裡下了毒, 勸村民打井水是要毒死村民來祭獻.

女巫一直每天如是, 除了研發醫藥的時間外, 她就往村裡勸戒村民不要用河裡的水.

女巫家裡有一個患病的孤兒, 是她在三年前從森林裡收留回來的, 這個孤兒本來就是個病孩, 女巫花了三年時間來把孤兒醫好, 有時候有些村民會來探望這個孤兒, 但也只屬少數人, 因為多數村民都覺得女巫是惹不得.

有一天, 村長舉行六十歲生日盛會, 女巫也帶著孤兒一同出席, 為村長慶祝.  女巫為了不打擾盛會的氣氛, 這天她沒有如常勸戒有關河水有毒的事宜.  在盛會結束前, 一個住沿河養乳牛, 從來沒有去探望過孤兒的農夫, 來到女巫面前說:「你很少帶孤兒來村裡玩吧, 我不想聽見你每天來說河水的事呢!」當時女巫不想破壞眾人的雅興, 想說些甚麼話兒卻把說話吞回肚裡了, 只跟那個農夫說:「其實孤兒每天都在我家裡.」

那天晚上回到家裡, 女巫痛心村民仍未醒覺, 反而怪她每天到村裡來煩擾大家.

隔了一天, 女巫憤怒地往村裡說:「你們這些不聽勸告仍然飲用著河水的人該死, 把蔬果牲畜賣了賺錢卻不去關心一下他們所賣的會不會吃壞人, 你們該死但我不該死, 我可不想吃了你們的菜和肉而死呢!  我家就在村外往森林的入口處, 如果你們真心關心孤兒, 但由於我是一個女巫而不來我家探望他, 這是你們的損失!」然後, 森林裡其他女巫和巫師都聽到女巫憤怒的控訴, 紛紛來村裡聲緩女巫, 有些巫師說的話比女巫還要狠.

第二天, 一個偶爾會來探望孤兒的村民來警告女巫, 要女巫小心自己的言行.  女巫堅持自己做正確的事, 無需要去討好他人, 但這個村民說那個養乳牛的沒得罪她呀, 為何要去罵人家呢?

女巫說:「當一大部份村民不負責任地不理這條河的問題, 這會害死整條村莊的, 大家也是村莊的一份子, 我不想因為他人的不負責任而受苦.」

村民說:「他都只不過是出於關心罷了, 但便被你罵, 起碼你要尊重一下人家吧!」

女巫回應道:「是他來單打我在先, 你還說是我不尊重他嗎?  算了吧, 老實說話是不好聽進耳的, 我也不是只罵他一人, 他只是我痛罵的其中一個吧, 如果他真心關心孤兒, 他老早就應來我家探望一下, 不會這樣說話來單打我, 這是誰不尊重誰呢?」

就這樣, 連這個村民也不再去女巫家裡探望孤兒, 本來女巫可以好好地研究自己的醫藥、好好地與孤兒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 但女巫仍然選擇繼續每天獨自去勸戒村民不要飲用河水, 繼續承受世俗的眼光.

發表迴響

